close





當園長數著星期一、二、三等待假日來臨時,覺得日子過得很慢,但是複習著晴寶剛出生時的
Q嫩模樣照片,又覺得挺快的。轉眼間已經到了做滿四個月的收涎習俗的時候,園長收集了許多收涎時可以用的吉祥話。媽媽我貪心的希望,晴寶藉由親朋好友一句句的吉祥話,可以面面俱到成長成那些樣子。








晴寶是元宵虎寶寶,所以週六剛好滿四個月
OZ熊又載著我們及滿車家當回礁溪婆家收涎。外婆前幾天就準備好收涎用的酥餅及紅線,餅的數量12、24、48皆可,只要中間有孔可以讓紅線穿過。因為晴寶外婆準備的餅直徑頗長,所以園長和婆婆只串了12片,不然可能會重得讓晴寶的脖子有負擔。






手指頭日趨靈活的晴寶發現餅乾有洞,認真的抓著,還邊吃手呢。

 







一大串的餅掛在晴寶胸前超壯觀的吧!不過這小子一臉納悶大夥在瞧什麼。

 


首先是阿祖幫晴寶收涎,剝下一小片餅乾,沾了沾晴寶的小嘴。即是象徵收去口水的意思,同時說出祝福晴寶的吉祥話。通常長輩會說的多半是我們熟知的:「收涎收灕灕,乎你明年招小弟。收涎收答答,厚你媽媽明年生
 ※※」較不文雅的那兩句,結果OZ熊說不行!他想要妹妹。

 

接著是奶奶、爺爺、媽媽我輪流幫晴寶收涎,OZ熊不知彆扭著什麼,硬是不肯說,推說他抱著晴寶就可以囉!

 









根本不清楚怎麼一回事的晴寶不僅舔了舔餅乾,一顆牙齒也沒有,竟還試圖用牙齦咬一咬餅乾,弄得滿臉都是屑屑。

 

 

雖然只是簡單的收涎儀式,不過當了媽媽以後總是希望多一點祝福在親愛的寶貝身上,這些是收涎時可以參考的吉祥話。


收涎收灕灕,嬰仔好搖飼,收涎收嗒嗒,趕緊叫阿爸

收涎收乾乾,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,收涎收利利,讓你明年招小弟

收涎收乾乾,嘸通流口水

收涎收利利
厚你大漢吃百二

收涎收灕灕,乎你大漢好脾氣

收涎收乾乾,乎你卡緊叫媽媽

收涎收乾乾,乎你大事小事都不必怕

收涎收灕灕,乎你聽話懂代誌

收涎收乾乾,乎你長大做大官

收涎收灕灕,乎你長大勞賺錢

收涎收乾乾,乎你聽到打雷不必怕

收涎收灕灕,乎你身體真勇健

收涎收乾乾,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

收涎收灕灕,乎你事事都如意
 

以上請用台語發音,收涎結束將餅發給附近的小朋友吃,據說這樣可以為寶寶招來好人緣。

 



可能是晴寶醒來有些時間又乘車疲倦的關係,整個儀式過程不是很熱絡。眼神不時流露出到底好了沒,脖子有點痠的樣子,反而是我們這些大人非常的
high,完全是滿足長輩疼愛孫子的心理。



其實每次回礁溪主要是讓公公、婆婆、
OZ熊的奶奶可以看看晴寶,畢竟是他們盼了十幾年的第一個寶貝內孫。雖然只是回去過一晚,隔天下午就回台北,收拾著一大堆行李挺麻煩的,偶爾還是得讓他們享享含貽弄孫之樂。



這一趟,晴寶的汽座由適合新生兒躺臥款式換成了直立坐姿款式囉!不過角度還是不宜調整過高。不知道是因為蘭陽博物館開幕的緣故還是其他原因,這個週日回台北路況超級壅塞。從礁溪市區到進入雪隧口,就花了一個半小時!!!真的好可怕,還好晴寶對於緩慢的車速沒有任何不耐。五點半出發,回到新莊家裡已經八點,全程晴寶小睡了兩次,一次哭鬧也沒有喔!還好奇的東張西望呢。



依園長的急性子,以前早就一整個不開心,現在可能是不想影響到晴寶,反而得按耐住情緒,媽媽我也算小有進步吧!而且首度挑戰車上行進間換尿布呢!晴寶也乖乖配合,不像在他熟悉的地盤上又踢又踹…


今年暑假童玩節復辦,加上頭城外澳多了蘭陽博物館、金車的城堡咖啡館,接下來想回奶奶家恐怕又是行路難呀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